登录 EN

首页 > 关于我行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全向发力:广州农商银行“稳经济35条”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7

      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广州农商银行坚守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定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各项政策,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通过优化授信政策、减费让利、加强产品供给、用好政策工具、加大重点领域支持等五大方面的35条工作措施,多向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助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授信政策,助企纾困“有力度”

      1. 加大重点行业领域信贷支持

      及时满足因疫情暂时遇困企业及个人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重点加大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重点行业信贷投放力度。

      2. 足额配置信贷资源

      对普惠与小微业务信贷资源实施上不封顶、按需投放,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行业的信贷资源倾斜和保障,全力保障客户合理资金需求。

      3. 提供便利还贷方式

      加大“随借随还”模式应用力度,对确有还款意愿和吸纳就业能力、存在临时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积极提供续贷支持。

      4.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主动对接、摸排受疫情影响重点行业企业的融资需求,“一户一策”制定纾困方案,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积极给予信贷支持,切实为企业解难题、疏堵点。

      5. 落实还本付息政策应延尽延

      持续按照市场化原则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群体自主协商,加大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努力做到应延尽延。

      6. 做好个人贷款还款安排

      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货车司机群体名下的个人按揭贷款、消费等贷款,提供最长6个月的还款宽限期及减免罚息等专项政策支持。

      7. 加大征信保护力度

      对受疫情影响出现临时性逾期的客户,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予以征信保护,相关逾期贷款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

      “减、让、免”,抗击疫情“有温度”

      8. 下调民生重点领域贷款利率

      多次下调普惠小微贷款利率和按揭贷款、消费贷款等涉及民生重点领域的贷款利率,满足居民合理住房、消费需求,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今年1-6月,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约31BP。

      9. 及时调整服务项目收费标准

      取消银行本票和汇票业务收费,取消支票工本费和挂失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单位结算账户管理费、单位结算账户开户费、柜台跨行转账手续费、电子银行服务收费等实行优惠,惠及6.2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10. 规范服务收费管理

      开展涉企乱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进一步规范服务价格管理和服务收费行为,帮助企业降低综合成本。

      11. 实施物业减租

      对承租广州农商银行物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3-6个月物业租金,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恢复发展。截至6月末,累计减免租金286万元。

      加强产品供给,金融服务“有速度”

      12. 推出抗疫应急信用贷款产品

      积极推出“金米抗疫扶困应急贷”信用贷款产品,专项用于支付在疫情防控及疫后恢复期的经营性租金、员工工资等。

      13. 大力推广线上信用贷款产品

      积极推广“微e贷”和“村民e贷”等线上信用贷款产品,通过线上化方式解决企业资金融通、日常运营等金融需求,确保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

      14. 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

      充分运用“连连贷”产品,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提高业务办理实效,帮助其盘活资金投入正常生产运营。截至6月末,累计通过“连连贷”产品实现无还本续贷232.8亿元。

      15. 实现关键环节线上化

      积极利用“粤信融”“信易贷”“中小融”等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推广金融产品,以及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等实现关键环节线上化,减少疫情期间线下接触,提高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

      16. 做好基础金融服务保障

      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营业时间,保障现金存取、转账汇款、账务查询、刷卡消费等基础金融服务。

      17. 提供线上便捷服务

      加大网上银行、直销银行线上自助服务功能推广应用,为客户提供“7×24小时”在线服务,最大限度提高融资便捷度。

      18. 优化业务办理方式

      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对受疫情影响客户采取“容缺办理、事后补办”方式,简化业务申请资料和办理流程。

      19. 提升授信审批效率

      为受疫情影响客户审批设立绿色通道,指定骨干审查力量优先予以审查,提升审批效率,简化流程快速审批,解疫情受困客户燃眉之急。

      用好政策工具,暖企惠农“有广度”

      20. 用好央行再贷款政策

      用好央行再贷款政策,确保货币政策落到实处。截至6月末,已投放符合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条件的贷款687亿元,惠及客户1.18万户。

      21. 积极落实专项贴息政策

      积极运用“首贷户”贷款贴息补助政策,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倾力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截至6月末,运用广东“首贷户”贷款贴息补助政策,为260位客户办理“首贷户”贷款贴息补助政策申请,贷款总计10.6亿元。

      22. 加大转贷款业务合作

      积极探索与政策性银行合作新模式,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开展转贷款业务20亿元,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资金供给。

      23. 充分运用各项风险补偿机制

      用好用足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有效转移风险,加大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截至6月末,累计报备符合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贷款1270户,贷款金额16.25亿元。

      24. 加强与融资担保公司合作

      通过与地方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合作,丰富风险分担机制,加大对本土中小微企业以及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绿色产业等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25. 积极利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加快线上金融产品开发应用

      主动对接征信平台有关的金融、政务、公用事业、商务等不同领域涉企信用信息,拓宽融资服务场景,创新优化融资模式,完善授信评审机制、信用评价模型、业务流程和产品。

      深耕本土,支持实体“有深度”

      26.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制定出台乡村振兴促进“三农”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普惠金融整村授信金融服务方案,全力以赴支持乡村振兴。

      27. 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金融服务

      出绿色信贷综合型产品“绿色企业(项目)系列贷款”,设置特定准入条件,量身定做授信方案,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

      28. 完善外贸金融服务

      成功对接中国(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正式上线单一窗口跨境汇款功能,为进口企业提供一站式、简单、高效的便利化购付汇服务,节省企业往返银行办理跨境汇款脚底成本,助力外贸企业降本增效。

      29. 创新开展保单融资

      深化银保企三方合作,对外贸企业推出“出口信用保险融资”专项产品,以保单权益转让作为增信措施,为外贸企业提供短期融资。

      30. 持续做好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

      持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中长期信贷投放,积极支持传统产业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的中长期资金需求,助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31. 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

      持续运用国内保理、应收账款质押、商票保贴、订单融资、开立银行汇票等产品,面向核心企业及核心企业上下游提供融资服务,以支持企业产业链的资金运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2. 出台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实施方案

      从加强对新市民创业的信贷支持、加强对新市民的就业金融支持、满足新市民合理购房信贷需求、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助力新市民职业培训及子女教育、提升零售金融服务的便利性、提高新市民健康保险服务水平、保护新市民合法权益等方面提出27条综合金融服务支持方案,涵盖银行个人金融、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等多个层面。

      33. 优化住房金融服务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保持对优质项目金融支持力度,并积极支持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旧城改造等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项目,满足合理购房信贷需求,优化安居金融服务。

      34. 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

      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数字化运营服务体系和金融服务生态,并通过积极研发线上金融产品,拓宽线上服务渠道,全面提升数字化金融服务能力。

      35. 做实做细“敢贷愿贷”内部机制

      建立完善普惠、涉农授信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畅通申诉异议渠道,并对未超出容忍度标准的,在无违法违规及明显不尽职行为的前提下,对相关人员免予问责。

      转载自广州日报:《全向发力:广州农商银行“稳经济35条”助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