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首页 > 关于我行 > 媒体报道

    时代财经:精准扶持全面赋能 广州农商银行创新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13

    乡村兴则国家兴。作为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乡村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滴灌与赋能,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服务与创新。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农村商业银行与“三农”有着天然的渊源,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其中,广州农商银行作为广州本土最大、全国领先的农村商业银行,在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方面一直积极作为。

    值得指出的是,2021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农商银行近日也完成了“十四五”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未来五年将重点打造“乡村金融、产业金融、消费金融、财富金融”四大特色业务。其中,在乡村金融方面,该行将紧抓乡村振兴下城乡高水平融合发展机遇,积极响应国家决策部署,聚焦农业农村发展、关注新型城镇建设,持续优化完善业务结构,推动低成本负债,巩固既有市场优势,夯实发展价值根基,筑牢资产压舱石。

    扎根本土服务产业 赋能生猪养殖保障“菜篮子”

    生猪养殖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对国人来说,猪肉是消费比重最大的肉类食品。猪肉的供应量与质量成为影响千家万户日常生活的重要因素,生猪养殖业也成为金融机构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

    据了解,广州农商银行发挥服务本土、支持实体经济的本色,大力扶持生猪生态养殖企业发展壮大。一衣口田生态养猪有限公司(下称“一衣口田公司”)就是在广州农商银行金融活水“浇灌”下起死回生的一个典型。

    一衣口田公司成立于2013年,2018年受非洲猪瘟影响而停止营业。2019年-2020年,增城地区面临“猪瘟”+“新冠疫情”双重考验,本地产量仅占需求量的5%,尤其在疫情期间,外省市的生猪无法进入本地市场,当地居民的用肉需求面临很大缺口。为响应市、区政府民生保供的号召,一衣口田公司重新投入经营,并由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注资成为最大的股东。

    一边是刚起步的生态养猪企业,一边是民生的保供重任,紧急关头,广州农商银行增城支行积极作为,在进行通盘考虑、充分调研、多重措施把握风险的前提下,授信一衣口田公司1.81亿元,扶持其“东山再起”。

    一衣口田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何青倩表示,重组后高标准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今年初广州农商银行的授信批下来后,解决了公司的急难和长期发展的问题。广州增城乡村振兴基金总裁、一衣口田生态养猪公司董事长毛杰则介绍称,有了金融活水的加注,公司边建设边运营,去年完成了5万多头生猪的出栏指标,目前公司的高标准建设非常顺利。

    无独有偶,广州增城金农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以下简称“金农基地”)也获得了来自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的资金支持。在广州市委、市政府,增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广州农商银行的金融活水“灌溉”下,该基地实现了从“0”到“1”的转变,迅速发展成为当地最大的养猪基地,为广州地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生猪保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金农基地项目总经理赵祖凯透露,金农基地去年3月才剪彩动工,9月30日试营运,11月30日正式投入营运。整个项目约25万平方米,实行楼房集约化的养殖模式,减少了80%的用地面积。因为实行高标准的建设,边建设边运营,资金投入非常大,广州农商银行授信了6亿元支持基地发展。

    他透露,当时4亿元注册资金用完后,项目面临着资金短缺难题,这时,广州农商银行的贷款及时到位,保证了项目的正常建设和运转,特别是在当年春节前夕顺利为很多农民工结算了工资。“有了资金的支持,我们提前储备了一些种猪和猪苗,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投产即满产,达到满负荷年产生猪30万头的规模。这对于未来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保供任务,特别是应急保供提供了有力保障。而因为缩短了项目投产期,也给项目带来了良好的效益。”

    赵祖凯表示,基地未来的目标是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的“菜篮子”猪肉食品基地,以供港标准满足以广州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的消费需要。

    银政携手推广州村务卡 守护集体“钱袋子”

    近期,广州市“村务卡”工作推进现场会在花都区新华街举行,会上发放并现场激活广州市首张统一版式的村务卡,首批32张村务卡成功发放至8条村社。

    这张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村务卡,由广州市财政局、花都区农业农村局统筹推动,广州农商银行协助落地,是今年广州市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自今年村务卡推动工作正式提上议程,到首张统一版式村务卡问世,仅仅用时3个半月。4月,在了解政府改革方向与需求后,广州农商银行迅速行动,与政府部门形成银政合力,仅用15天便制作完成第一张村务卡。“这样前所未有的效率,主要得力于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我行各机构间的通力合作。”广州农商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发行的村务卡是广州市行政村(组)、村集体经济组织工作人员以个人名义开立并持有、具有一定透支额度与透支免息期的,主要用于村务经费开支和村集体的非生产经营性支出及其财务报销业务的银联标准个人贷记卡。村务卡既可用于村务支出,也可用于个人消费,持卡人在公务消费后,向单位提交村务卡消费交易凭证申请报销,经审核无误后单位将自主选择还款方式将资金拨付至指定的村务卡账户。村务卡结算制度的推行,将实现农村集体资金使用全转账,杜绝现金交易,做到每笔支出“有迹可循”,同时也解决了当前村务工作人员进行村务消费需要自行垫资的困扰。

    作为首批村务卡的持卡人之一,花都区新华街某村书记表示,村务卡的推广将消除个人垫资公务的烦恼,省却备用金提取的手续,减少了会计人员工作量,更重要的是从源头上杜绝了现金交易带来的腐败可能性。

    值得指出的是,继花都区之后,越秀区、番禺区、天河区村务卡也于近日在广州农商银行的推动下顺利落地,村务卡“朋友圈”越扩越大。

    事实上,作为发轫于珠三角“桑基鱼塘”的农村金融机构,广州农商银行自诞生之日起便深深打上了“三农”服务的烙印。尤其随着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一直以来扎根农村市场的广州农商银行,也迎来了“三农”金融服务的高光时刻。

    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广州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407.99亿元,较年初增加24.39亿元,增幅为6.36%。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规模达 67.06亿元,较年初增长5.13亿元,增长率为8.29%。

    以“三农”金融为首的核心业务的扎实稳健增长,也助推广州农商银行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在后疫情时代迎来了自己的进化与蜕变时刻。去年三季度末,广州农商银行集团总资产突破万亿元人民币,正式迈入商业银行万亿资产“俱乐部”行列。而截至今年6月末,广州农商银行集团总资产为10913.02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了6.17%,继续稳健增长。

        可以预见,在“十四五”战略规划已然出台的背景下,广州农商银行将继续深筑乡村金融护城河,同时发力产业金融、消费金融与财富金融,并将以广州为中心,稳步推进大湾区分支机构发展,形成各有侧重、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布局,朝着“成为国内一流商业银行”的愿景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