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首页 > 关于我行 > 动态消息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04

      

      21日,广州农村商业银行通过现场和视频相结合方式召开了2024年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动员全行上下锚定打造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广州样本,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确保如期实现成为国内一流商业银行愿景目标。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建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行长邓晓云作经营工作专题讲话,党委委员、副行长林日鹏主持会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市财政局相关领导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2023年,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全面加强风险、合规和内控管理,全力打造以营业网点为主阵地、以中小额资产业务为核心竞争力的特色化竞争优势全行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气象、取得新进展

      会议深刻指出,过去的三年是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对标先进、纠偏正向、强基健体的三年。三年来,全行上下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实现了经营发展的总体稳定,在风险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网点综合营销等方面形成了一些领先同业的竞争优势,逐步探索出了聚焦中小额资产业务的特色化经营模式。但对标对表同业,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在效益方面与先进同业存在差距,盈利能力不强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只有把效益提升作为各项工作的重点,以最大信心最强决心全力推动经营效益提升至同业平均水平,才能有效补充资本、防范化解风险,进而保持稳健经营,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特色化经营是中小银行深化发展定位的必然要求,只要不断强化自身支农支小、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特色,充分发挥好长期深耕本地,更加贴近客户,更加了解区域市场需求和经济状况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特色化经营的同时做好风险管理,就能获得很好的发展空间。因此,中小银行的特色化经营是深化发展定位、立足本土本源、坚定做小做散基础上的特色化,而大力发展中小额资产业务是中小银行特色化经营的当务之急。只有通过大力发展中小额资产业务,做强自身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优质品牌,才能在与大型银行的竞争中求得一席之地,保持在银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会议要求,2024年,全行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扎实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不断在中国特色现代金融“六大体系”中深化发展定位,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在效益提升中竞标争先、赛龙夺锦,在资产优化中磨砺本领、展现作为,力争年末总资产、存贷款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净利润实现较高增长,全力在金融支持省、市高质量发展中一马当先、勇立潮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聚焦效益提升,以效益提升年活动推动盈利能力实现新跃升。高标准推进效益提升年活动各项工作,全方位提升业务贡献度,全方位提升风险管控成效,全方位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力争用2年时间彻底扭转经营效益不佳的困局,推动盈利能力达到同业平均水平。二是聚焦资产优化,以优质中小额资产业务占比的快速提升带动特色化经营实现新跃升。加快拓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中小额公司贷款,巩固提升金融服务百千万工程领先优势,切实提升中小额公司业务发展质效。打造标准化业务流程,完善批量化拓客模式,实现普惠小微贷款快速增长。实施按揭贷款百亿工程,力争用2年时间实现按揭贷款规模增长超100亿元。三是强化内控管理,以更完善内控体系推动合规经营水平实现新跃升。巩固深化合规建设年活动成果,推动制度建设常态化、内控合规管理长效化,为经营效益的加快提升提供有力合规保障。四是强化党建引领,以人才队伍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抓好一流员工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持续推动党建业务互融互促。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主管部门和监管单位指导支持下,全行经营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经营指标保持稳定,业务结构优化改善风险管理塑优塑强,改革活力加快释放,全行高质量发展步伐更稳、动力更强。但在贷款投放、经营效益、风险处置化解、网点产能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弱项。2024年,全行经营工作要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认真落实总行党委、董事会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支农支小,立足大湾区,对标先进同业,以拓市场、降风险、优管理、提效益为主线,加快提升业务拓展能力、化险攻坚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带动经营效益全面提升。重点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拓市场,加快塑造业务增长新优势。锚定净息差等关键指标,找准盈利增长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多渠道拓宽营收来源,全面提升综合收益水平。二是降风险,全力推动资产质量新提升。全力压降历史存量风险,严防严控新增资产风险,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以高水平资产质量推动财务效益明显提升。三是优管理,全面激活改革发展新动能。做强营业网点,全面提升网均产能,做细政策引导,稳步厚增经营效益做深长效机制,不断夯实发展根基,以精细化管理助力效益提升之路走稳走实。

      会议号召,全行上下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厉兵秣马再奋进,进一步发扬在资产质量年”“合规建设年等工作中探索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决心,以一往无前的拼劲干劲,打赢这场决胜之战,将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打造成为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广州样本!

      总行党委其他班子成员、行长助理,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工会主席、董事会秘书、业务总监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并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分支行、子公司。

      工作会议后,还分别召开了小组讨论会和2023年度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