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首页 > 关于我行 > 动态消息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召开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7-28

      

      7月27日,广州农村商业银行通过现场和视频相结合方式召开了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建出席并讲话,党委委员、副行长林日鹏主持会议并代表经营班子作经营工作专题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监管部门和主管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行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教育,锚定全年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着力在强化合规经营、深化改革创新、提升营销能力、提高资产质量等方面聚力攻坚、比学赶超,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全行经营发展持续稳定。

      会议深刻指出,当前中小银行普遍面临极其复杂的发展局面,资产结构不优、资产质量不高、负债成本高企的问题尤为突出。只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解决困难问题和推动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才能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强调新时代金融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扣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一中心任务,切实把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要深刻认识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本质要求是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中小银行只有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更有效防控大额风险为目标,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动力活力,才能实现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全行上下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12”思路举措,以“二次创业”的勇气“趟出一条新路”,以“归零”“重启”心态“杀出一条血路”,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勇闯一条出路”,全力推动全行实现高质量超常规发展目标。下半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化推进主题教育,全力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行风作风大改进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二是启动实施“三千亿工程”,全力推动中小额资产业务发展迈上新台阶。按照“流程高效、风险可控、效益增长”的总体要求,制定中小额资产业务发展规划,加强规划引领,打造中小额资产业务核心竞争力。提升网点效能,建强中小额资产业务发展主阵地。加快数字化转型,筑牢中小额资产业务科技保障线。力争用2-3年时间,实现中小额公司信贷、普惠小微信贷和零售信贷资产规模各达1000亿元。三是纵深推进“合规建设年”活动,全力推动合规内控管理水平实现新提高。加大合规文化培育力度,全渠道开展合规宣传,全方位强化合规培训,多举措营造合规氛围,促进全行上下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负责。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问题整改成效,不断提升全行合规内控水平。四是持续加强风险管理,全力推动资产质量实现新提升。强化全流程管控,确保新增风险控制在同业领先水平。强化责任落实,不断提升重大风险处置化解成效。强化沟通对接,严格按计划完成增资扩股工作。

      会议指出,下阶段经营工作牢牢把握宏观政策持续释放利好因素聚焦中小额资产业务,感恩奋进、勇毅前行,全力提升经营效益,奋力实现全年经营目标任务。重点抓好方面工作一是明确目标,增量扩面提高营业收入。坚定不移做大做强中小额资产业务,全力提高金融市场经营效益全面加强风险资产收息管理,努力在“做大蛋糕”上下功夫。二是优化定价,持续提升资产收益水平。动态优化定价管理持续完善内部计价做好资本精细化管理,在“价”的方面提升经营效益三是严控风险,稳步增厚财务经营效益。扎实高效推进风险资产处置,抓好全面风险管理打好财务经营效益保卫战。四是深化改革,全面激发创收不竭动力。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深挖网点经营潜力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夯实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基础。五是强化管理,切实提高子公司贡献。聚焦风险管理改革、业务结构优化、机构人员调整,推动子公司全面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切实提升盈利水平。六是合规治企,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切实加强合规建设,做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压实安全生产,全方位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号召,全行上下一定要坚定信心、全力拼搏,锚定三千亿目标,奋力将中小额资产业务打造成为我行的核心竞争力和优质品牌,不断夯实我行高质量超常规发展基础。

      总行党委其他班子成员、行长助理,工会主席、董事会秘书、业务总监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并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分支行、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