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首页 > 关于我行 > 媒体报道

    南方+:守护羊城,抗疫有我!广州农商银行志愿者驰援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2-12-16

      “没有被封控,可以支援,哪里报到?”“我们年轻,能坚持!”一句句热血沸腾的话语,体现出广州农商银行志愿者的动力和冲劲。自10月13日以来,广州农商银行坚决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的工作部署,总行党委统一指挥、积极动员,组织“金穗向阳”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驰援海珠区、花都区、白云区等中高风险地区,分批投入15批次累计6970人次,在封控区、管控区支援达6486余人次。

      截止11月15日,广州农商银行志愿者协助完成核酸检测近56万人次,派发抗原测试剂44906份,电话流调4227人次,配送生活物资67563次,夜间累积巡逻排查商铺20201间。其中,在高风险地区支援的志愿者不畏艰险,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广州打好疫情阻击战贡献农商力量。

      李沫嫣:青春因奉献而更加绚丽

      “成为‘大白’的第五天,天气比昨天好了一点,也不怎么下雨了,我已经成为扫码核酸的‘熟练工’,配合的医护人员依然是广医三院的志愿者。让我惊喜的是,我被之前组队的医护人员一眼认出:‘啊!对!就是你!我要跟你组队,你好给力啊!’很开心自己的工作被认可。”这段文字节选自珠江金租风险合规部员工李沫嫣的抗疫日记,记载了她在封控区支援的点点滴滴。

      至10月30日支援海珠以来,李沫嫣在全海珠区疫情最为严重的康乐村支援服务了10个昼夜,期间她全力支援配合防疫物资发放、新冠感染排查、组织核酸检测等工作,自始至终积极乐观、严谨认真地对待抗疫支援的每一项工作。

      “我没有被封控,可以支援,哪里报到?”这是李沫嫣在接到号召支援抗疫的动员令的第一句话。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刻收拾行李到集合点报到。来到高风险地区后,公司关心询问她在抗疫一线的情况时,她的回答往往是“请放心,我在这里一切都很好,支援工作很充实,大伙都很拼很努力,我会把志愿服务干好,不会给你们丢脸”。

      难能可贵的是,李沫嫣始终保持着一股热情豁达的劲头,无论走街串巷上门做核酸,还是来回奔波搬运发放抗疫物资,或是组织村民开展大规模核酸排查,在她眼里都是轻松快乐的事情。即便自己变成了“黄码”,她也会乐观地说“没事,很快就绿了”。

      李沫嫣想起这些日子的坚持,封控区的居民也从最初的需要耐心劝导和管控才能安心居家,到现在的积极配合逐渐严格按照要求居家自我管理、互相监督,强烈感受到了多日来的工作的回报。“疫情虽然还没有结束,但有我们的共同努力,相信我们终将胜利。”

      徐妍:一个“守夜人”的坚守

      “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应积极主动投身于群众事业,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11月4日,在海珠疫情日趋严重时,来自白云支行的徐妍选择了逆风而行,来到海珠大塘片区做志愿者,肩负起一个党员的担当。

      作为夜里守护者的一员,她穿梭在每条大街小巷,边走边排查可能有的安全隐患,劝告路边散步的居民归家、反应住户管控时的生活需求、监督作坊配合防疫临时停业,维护着片区的秩序,为防控疫情构筑了一道道严密的“防线”。徐妍说,环境中气溶胶传播,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居民居家减少活动,减少交叉感染。

      作为无数在一线抗疫的一分子,徐妍看到了凌晨三点的广州塔,塔下是默默无闻的志愿者,星星点点的光芒散落在每个人身上,微弱但有力量。“谁说只有站在光里的才叫英雄”,每个人都平凡而伟大,每个人都在做黑夜里的逆行者,朝着疫情区出发。

      肖泽殷:“00后”员工坚持14天不下火线

      当问及有没有一张单独的工作照片,肖泽殷想了想,说:“还真没有。我都是给其他同事拍照,也就只有合照时才能看到自己。”

      这名来自总行普惠与小微业务部的男生,是个2000年出生的新员工,今年7月刚毕业入职。用同事的说法,是个“不善言辞,典型的IT男”。

      这位不善言辞的男生是总行第一批前往一线支援抗疫的志愿者之一。他在低风险区支援了几天后,便转去高风险区海珠凤阳街道康乐社区,穿上闷热的防护服,成为人们眼中的“大白”。作为组长,他每天带领着组员们穿梭在社区中,从物资领取点领取物资到居民楼下,协助派发物资;连续三小时以上扫码;上门给红码人员验核酸……他每天积极认真地做好各项工作,同时照顾好所有的组员。有组员出现喉咙痛的情况,他立刻将药品送到组员的房间。

      自10月25日支援疫情以来,肖泽殷从来不抱怨,不提需求,接到任务,最多的回复是“好的”。不管是在低风险还是高风险区域工作,每次叮嘱要好好保护自己时,总回句“没事,别担心”。连续工作14天后,负责后勤的同事问他累不累,他回了一句:“我们年轻,能坚持!”

      刘俊福:“疫情战场”上的“铁人”战士

      “有人在家吗?麻烦开下门,我是来给你们配送物资的志愿者”“家里有人吗?请下楼做核酸”“我参加过好几次志愿服务有经验,让我来!”“阿姨,你慢点,不用着急……”这是广州农商银行“金穗向阳”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刘俊福在支援海珠区抗疫工作中每天重复的话语。10月25日,还在家中陪伴孩子的金融护卫队队员刘俊福,在接到总行下达的支援海珠区抗疫任务后,匆匆与家人和两个孩子告别,奔赴抗疫一线。面对海珠区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作为支援海珠区的第一批志愿者,他没有恐惧,更没有退缩。在报到时,他向带队组长拍胸脯:“怕啥,怕苦怕风险不是共产党员!”

      在支援抗疫的这十几天里,刘俊福成为了一名“铁人”。在进入海珠区五村后,他肩扛怀抱各种物资奔走在村民需要的地方,每天给管控区的住户配送物资达400多箱;配送完物资后顾不得休息,又配合防疫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任务,每天核酸检测900多人次;连续奋战几天的他,本可安排休息,但在10月30日接到支援高风险区的通知后,他又一次跟家人告别,第一个赶到海珠集合点,第四批次转战进入凤阳街道康乐村核心区担负扫楼任务,每天扫楼400余户,近3000人次。在密集的楼房之间,阴暗的楼道内,总能看到刘俊福身穿防护服,汗水顺脚而出在地上淌落的身影。

      转载自南方+:《守护羊城,抗疫有我!广州农商银行志愿者驰援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