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首页 > 消费者权益保护 > 消保时讯

    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2

    一、高度重视,精心策划

    活动月启动后,我行高度重视,专项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总行行领导担任组长,主办部门负责人担任组员,指定牵头部门紧扣活动主题,制定下发活动方案,统一部署开展活动宣传,各单位按照工作分工及活动安排,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活动期间,领导小组由行领导带队前往分支行对金融知识宣传工作进行督导,推动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二、统一部署,开展宣传

    我行重点围绕“一老一少”重点人群,密切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非接触式”宣传方式为主,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金融教育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一)总体情况

    活动期间,我行通过推送微信软文,发布国家级媒体报导,移动银行、珠江直销银行APP发布宣传页面,电话银行IVR语音渠道全天候播放金融知识宣传语音,官方网站发布活动动态,组织现场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总体活动宣传效果较为显著。

    (二)活动开展详情

    1.营业网点宣传

    (1)充分利用我行营业网点数量众多,覆盖面广的优势,全辖营业网点LED屏24小时滚动播放宣传口号,营业大厅电视机轮播党史教育宣传片、活动海报、活动视频等,在公众教育区张贴相关海报、重要监管文件,发放安全用卡、防电信诈骗及防范非法集资等宣传折页,营造活动浓厚氛围。

    (2)各营业网点设置消费者权益保护咨询台,配备咨询人员,主动向前来办理业务的消费者与投资者宣传有关金融知识。

    (3)从老年人视角和实际情况出发,从细节入手强化网点适老化配套,为老年客户提供规范、优质、温馨的金融服务。

    2.户外宣传

    (1)进校园、进社区、进学校、进村社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各营业网点适时通过派发宣传折页、现场讲解等方式,向网点周边村民、社区居民等客户村民介绍金融知识,尤其向老年人和青少年宣传理性消费合理用卡、电信及金融网络诈骗识别技巧等。

    各营业网点深入村社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村社”活动,通过实际案例、横幅、发放折页等形式,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技能。

    各营业网点组织“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学校操场上摆摊设点,并主动引导校园学生注重提升金融素养,普及基础金融知识。

    (2)关爱老年人活动

    营业网点前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老年人较为集中的机构,聚焦老年人常用的金融产品以及专门针对老年人的银行金融服务进行宣传教育,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老年人群体解答日常支付结算知识,如何利用现代支付结算的便利手段开展日常生活。

    (3)积极参与联合宣传活动

    我行积极参与广州金交会、大篷车巡展、联动公安部门反诈宣传等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帮助社会公众特别是本次活动的重点关注人群提高金融知识水平,理智地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强化金融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3.网络宣传

    (1)我行通过“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广州农商银行信用卡”微信服务号、“广州农商银行微生活”订阅号推送《金融知识普及月|反诈知识伴我行,畅享智能校园生活》《金融知识普及月|小学生防骗知识手册》《金融知识普及月|智能新时代,做新时代老人》等十余份推文,以多元化的表现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金融知识、网购防骗、用卡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相关金融安全知识。

    (2)在我行官网发布活动动态,及时向公众告知活动开展情况。

    (4)在中华网发布《大学生防范电信诈骗指南》,收集大学新生常见被骗套路,防范出租出借出售银行账户陷阱、防范QQ、微信转账陷阱、兼职获取收入陷阱、网络“刷单”陷阱,提醒广大学生不要上当受骗,坚决拒绝成为不法分子的“工具人”。

    三、活动成效

    (一)本次“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有利于帮助社会公众特别是本次活动的重点关注人群老年人、青少年提高金融知识水平,理智地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强化金融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二)通过与社会公众深入沟通,增强了我行与社会公众的联系,在承担社会责任、切实为社会公众带来实质性帮助的同时,提升了我行企业形象及金融服务影响力。

    后续,我行还将持续完善金融知识宣传长效机制,将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继续推动金融知识宣传工作制度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