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首页 > 消费者权益保护 > 消保时讯

    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1

    一、组织情况

    我行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紧密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的宣传主题,由总行统一组织统筹部署,各分支机构具体落实执行。

    二、宣传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思想、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二)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不断增强全体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

    (三)以《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及《核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为宣传重点,并结合我行实际情况开展金融知识和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非法买卖银行卡等金融安全进行宣传教育。

    三、具体开展情况

        (一)内部员工宣传教育。线下各党支部开展4月主题党日要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国家安全观念,共开展52场,受众1645人次,并将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及涉及金融领域国家安全相关制度规定要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共开展67场,受众1372人次,同时把国家安全知识纳入4月安全学习内容,共开展开展540次,受众3532人次;线上依托珠江商学院APP投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课件,要求员工进行学习,关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不断增强员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做守法公民,共5235人完成学习。

    (二)面向广大市民的宣传活动。国家安全宣传方面,4月12日起,全辖营业网点电子门楣滚动播放“维护国家安全,共筑钢铁长城”等宣传标语以及开展国家安全知识户外宣传。金融安全知识方面,线下在营业网点大厅电视屏幕投放非法买卖银行卡警示片以及结合营业网点员工在客户办理业务过程中,向客户宣导金融安全知识,防范理财陷阱和网络电信诈骗案件,4月15日当天积极开展金融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共开展386场,发放宣传资料11612份,线上开展组织员工积极开展“影响我身边的100个人”小视频转发活动,不断扩大宣传活动影响面,提高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共转发6654次。

    四、活动成效

    (一)通过内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了员工国家安全意识和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保密国家秘密的义务。

    (二)鉴于我行营业网点遍布广州地区城乡结合部,且数量接近600多个,在宣传效应方面有一定效果,规模方面有一定保证,合力营造了全社会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宣传氛围,树立了广大群众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观念,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