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首页 > 金融市场 > 金融资讯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

    发布时间:2021-05-15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人民银行5月12日发布了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数据表明,现阶段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总量稳定,结构优化。

      从总量来看,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保持平稳增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力有效。4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额虽然较2020年同期少增2293亿元,但这是由于去年实体经济受到疫情严重冲击,需要超常规的支持。较之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4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期多增4525亿元,这充分说明,处在持续恢复中的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较强,得到了金融业的充分支持。

      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改善,也被市场调查所印证。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对5000户工业企业2021年一季度财务状况的调查数据显示,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大幅改善,企业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增速均呈现持续上升势头。收入的大幅增长加快了企业流动资产的周转速度,非国有和中小型企业销售增长、交易活跃、资金周转加快。利润改善大幅减缓了企业账面资金压力,明显增强了企业偿债能力。由此可见,实体企业状况持续改善,将会和金融业形成更加良性的循环与互动。

      从结构来看,贷款投向契合实体经济需求。一季度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34.3%,增速比2020年末高4个百分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加1.58万亿元,同比多增7360亿元,这表明金融正在持续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普惠金融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发展。从期限来看,4月份中长期贷款新增6605亿元,同比多增1058亿元,已经连续14个月多增。这表明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并非一时之功,而是长期、连续的。贷款期限较长,也说明企业的预期正在改善,投资意愿较强,发展向好势头会在更长期内延续。

      从价格来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贷款利率持续处于较低水平,金融系统持续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日前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LPR改革潜力持续释放,充分发挥了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央行以市场化方式促进金融机构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小微企业,增强小微企业贷款竞争性,继续促进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3月份,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0%,保持在历史低位,其中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3%,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这表明,近一段时期,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维持在较低水平,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果持续显现。

      综合来看,近期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金融业从总量、结构、价格三个维度,都给予了市场主体充分支持。值得一提的是,4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1%,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这两项数据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有所回落,背后有其合理逻辑,需要全面客观看待。2020年同期,为缓解疫情冲击,货币金融政策发力较早,因而M2增速和社会融资增量基数较高。随着今年经济稳步恢复,上述两项数据出现回落,符合经济实际需求。从2020年与2021年两年平均来看,M2与社会融资的增速继续保持在合理水平,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体现了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连续、稳定、持续的支持。

      总体来说,当前,货币政策稳字当头,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固。下一步,我国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积极因素明显增多,但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对此,金融业将持续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稳定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