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首页 > 关于我行 > 媒体报道

    南方杂志:逆行冲锋!广州农商银行超2300人次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2-12-16

      自10月13日以来,广州农商银行坚决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的工作部署,总行党委统一指挥、积极动员,组织“金穗向阳”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驰援花都区、海珠区、白云区等中高风险地区,分批投入9批次累计2349人次,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广州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农商力量。

      截至10月31日,广州农商银行志愿者协助完成核酸检测近36万人次,电话流调2982人次,扫楼20242户,配送生活物资超7000余次,在核酸检测、服务群众、物资补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让党旗在抗疫战场上高高飘扬。

      奋斗五天五夜,换来封控点解封

      广州的秋末,早晨的风有些冷,但是志愿者的心是沸腾的。

      10月26日,是广州农商银行支援海珠区疫情防控第四组成员支援的第二天。早上7点,9名成员准时集合,出发前往封控点康怡苑。

      开始分配任务时,每一位成员都积极主动参与。“有哪位可以扫码?”“我来!”“有哪位可以帮忙登记住户信息?”“我可以!”组员倪雪主动举手。他们还需要一名志愿者每小时运送一次物资,路途较远,需要骑单车后再走十分钟。这项工作被组员何夏唯主动包揽,一上午来回跑了好多趟。组长问他需不需要换人,何夏唯说:“没关系,不累,我还可以坚持!”

      安排核酸检测每天900人次、帮小区红码住户倒垃圾送外卖……这只是他们协助康怡苑小区日常工作的一角。组长陈雅琦表示,除此以外,他们还要面临很多突发性的支援任务:得糖尿病的老人药物用完了,去医院买药;或是老人出院,家人封控没办法接他,帮助老人办出院手续接他回小区。他们总是奔走在防疫工作最前沿,竭尽全力圆满完成支援任务。

      “不怕苦不怕累”“主动积极找活干”,广州农商银行志愿者的工作态度让街道社区干部和康怡苑居民深受感动,对他们赞不绝口。五天五夜的并肩作战,换来了阶段性胜利:康怡苑成功解封!一解封,他们又日夜兼程,转战到另一个中高风险地区继续支援……

      奔赴一线抗击疫情,站好最后一班岗

      “还有4个月就退休了,这是我从业来最重要的一班岗,也是最后一班岗了,我一定得站好!”坚定的话语背后,是一名即将退休的基层一线人员的坚守,她是海珠支行客户经理郭务玲,明年3月份正式退休。

      郭务玲不惧风险、主动申请前往中高风险区抗击疫情。她总是披着霞光,或顶着浓重夜色协助社区工作。扫描核酸检测码、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物资收垃圾、协助康乐村扫楼每户每人逐一登记、在泰宁社区协助转运密接人员……她勤劳的身影总是在社区的每个角落里穿梭。

      在一线工作,“白加黑”是常态,有时还要干到凌晨。作为组长,郭务玲身先士卒,以满腔热血和充沛活力奋斗在一线。“大家扫码也就扫了一个多小时,但玲姐扫了三小时。”看着郭务玲坚守岗位的身影,队友们都担心她撑不住,劝她多休息会,可她说:“原来这么长时间了吗?我好像还是充满动力。”她还会让队友们早点休息,鼓励大家继续加油。

      从“低风险”勇赴“高风险”,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

      10月25日,接到上级工作安排,需要组织一批队伍参与海珠区疫情支援,支援时间7-10天。总行授信审批部李金祈、孙雪兰同志当即表示可以出动支援。两人被分配到一组参与支援南珠地区,李金祈同时担任小组组长。在低风险地区连续支援5天之后,两位同志原本计划在家休整待命。然而,当10月30日凌晨收到总行支援高风险地区的通知时,二人毫不犹豫地拍胸脯说:“没问题!”。他们毅然脱下红马甲、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

      他们不惧危险,在高风险地区执行发放物资、检测核酸、夜间巡逻等任务,有时从白天工作到凌晨4点。支援期间,党总支工作人员向各位志愿者点赞,李金祈在屏幕打出了一行字:“支援抗疫虽然很累,但党员责任担在肩,是很光荣的事。”孙雪兰作为预备党员按计划将在年底转正,她表示很荣幸能够为防疫尽一份力,“这是预备党员应尽的责任,同时也是组织的考验,自己愿意接受这样的考验”。直到现在,他们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从母亲到领队,面对艰辛她们从不退缩

      “现在要马上出动,谁可以上?”“我可以!”

      “宝贝听话,在家等着妈妈!”

      在接到支援海珠区的任务后,广州农商银行的母亲们没有二话,匆忙与家人和年幼的孩子告别,奔赴此时最需要她们的地方。来自党群工作部的朱娜和党委宣传部的陈璐就是其中的缩影。

      朱娜担任广州农商银行第一批支援海珠区志愿者的团队领队,带领40人奔赴战场。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支援疫情防控。“面对疫情,我选择冲锋在前,兑现一名共产党员庄严的承诺。”

      在服务群众的同时,作为队长的她也时刻关注着队员们的身体健康。见有些队员因劳累而精力不足,她主动让队员们午休,自己顶上。朱娜说:“队员们都很辛苦,希望他们能多休息,保持战斗力。”

      在此次疫情支援队伍中,陈璐担任第八组的小组长,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始终带头站在最前列。自10月23日到达支援点海珠区新港街道以来,她不叫苦不叫累,从未落下一天。她事无巨细、井井有条地安排组内10人各项工作,包括在社区配合完成居民测核酸、封控区域关口管控检查、扫楼排查、配送生活物资等等,用实际行动鼓舞着组员。

      同舟共济,风雨兼程。广州农商银行将继续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持续作战的韧劲,以实际行动诠释国企的初心和使命,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转载自南方杂志:《逆行冲锋!广州农商银行超2300人次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