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首页 > 关于我行 > 媒体报道

    新快报:奋进新征程 助推高质量发展 广州农商银行构建多层次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2-12-1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大金融机构都必须重视的课题。

      以资产规模稳居国内农商行前列的广州农商行为例,该行坚持服务三农与小微企业,尤其在疫情背景下,持续加大纾困帮扶力度,坚定“支农支小”定位,在“三农”金融、小微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持续创新,充分彰显金融国企的温度与担当。

      与此同时,广州农商银行各项经营平稳有序,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资产规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总资产达到12366.55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末增加750.27亿元,增幅达6.46%,总资产规模稳居国内农村商业银行前三。

      立身之本,“三农”金融稳扎稳打

      广州农商银行自诞生之日起便深深打上了“三农”服务的烙印,成为其立身之本、从业之基。在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的背景下,广州农商银行充分发挥服务“三农”主力军作用,坚定不移为农、利农、惠农,切实在“三农”领域提供高水平、多层次金融服务。

      在政策顶层设计方面,2022年上半年,广州农商银行制定出台了《围绕乡村振兴促进“三农”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逐步完善乡村振兴工作举措。

      在产品创新方面,该行拓宽涉农贷款抵质押物范围,针对广清接合片区“两权”抵押试点,研发推出了“金米乡村振兴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创新研发“金米乡村振兴集体建设用地信用贷”,盘活农村集体“沉睡”资产。

      此外,该行还协助落地了广州市首张统一版式的村务卡。这一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村务卡,由广州市财政局、花都区农业农村局统筹推动,广州农商银行协助落地,是今年广州市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截至2022年6月末,广州农商银行村务卡核发9154张,交易结算量超2800万元,交易结算量占全市比例超95%。

      通过一系列举措,广州农商银行持续加大支农力度,降低涉农客户授信成本,将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截至2022年6月末,广州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人民币405.87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人民币74.52亿元;支农再贷款业务落地人民币10.90亿元,惠及客户471户。

      践行普惠,支持小微成效显著

      诞生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农商银行,以特色化、差异化的经营,突破重围、打造出了自身核心竞争力。这要求它必须立足当地市场,精耕细作培养适合当地区域特点的业务,而小微业务就具有非常强的地域特色,尤其是广东省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云集,为该行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2022年上半年,广州农商银行在小微金融方面也取得了诸多成果。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该行根据市场情况主动下调小微贷款利率水平,切实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模式创新方面,该行坚持本地化原则,夯实普惠客户基础,积极探索构建普惠金融社区银行经营模式。

      截至2022年6月末,广州农商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人民币395.57亿元,小微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加3013户,“两增”指标全面达标;支小再贷款业务落地人民币73.6亿元,惠及客户3335户,支小再贷款规模居广东省地方法人首位。

      开拓创新,绿色金融先行先试

      广州农商银行在绿色金融、“专精特新”服务、投资银行等业务板块上也有颇多建树。据悉,该行积极推动业务结构优化调整,提升业务发展与本地产业的契合度及融合度,加快绿色金融、先进制造业、“专精特新”等政策支持领域客群的贷款投放。

      2022年上半年,广州农商银行花都支行获批升格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花都分行,将绿色金融发展上升至战略高度;进一步拓宽专项资金来源,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首期绿色金融债券(30亿元人民币);推出综合型绿色金融产品“绿企贷”,以创新产品为抓手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不仅如此,广州农商银行还获评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首批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奖,绿色金融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培育与支持“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作为持续关注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本土商业银行,广州农商银行也推出了“专精特新贷”专属金融产品,满足“专精特新”企业在科技研发、生产经营、资产购置、数字化升级等方面的综合融资需求。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公司贷款余额3798亿元,较年初增长208亿元。

      此外,在投资银行方面,2022年上半年,该行充分发挥地方主承销商牌照优势,秉承轻资本化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以直接融资、资产证券化、结构融资为主的投资银行产品体系,以多样化的投资银行产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推广州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面向未来,初心如磐。广州农商银行将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扎实履行职责,继续坚持“支农支小”定位,开拓创新成长业务,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转载自新快报:《奋进新征程 助推高质量发展 广州农商银行构建多层次农村金融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