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首页 > 关于我行 > 媒体报道

    中国经营报:资本增强转型加速 广州农商银行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12-13

      继去年底进入资产规模“万亿俱乐部”之后,作为头部农商银行的广州农商银行今年以来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日前,该行完成了H股配售,向不少于6名独立承配人配售3.05亿股新H股,同时拟向广州地铁等四家国企发行13.38亿股内资股,核心一级资本得以进一步充实。另据广州农商银行此前披露的2021年前三季度主要财务数据的自愿性公告显示,该行资产规模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截至2021年9月末,集团资产规模达到11136.73亿元,营收、净利润等业绩指标持续增长,稳居全国农商银行前三。

    强化核心资本支撑 打造四大特色业务优势

      2021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广州农商银行完成“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将专注打造“1+4”战略体系,即在“成为国内一流商业银行”的愿景引领下,重点布局乡村金融、产业金融、消费金融、财富金融四大特色业务。

      新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离不开核心资本的有力支撑。广州农商银行最新公告显示,该行已于2021年12月1日成功向不少于6名独立承配人合计共配售3.05亿股新H股,每股配售股份7.18港元。配售完成后,该行注册资本增加至101.13亿元。12月8日,广州农商银行发布内资股认购协议公告,称将配发及发行共13.38亿股内资股,认购价为每股人民币5.89元,合计人民币78.81亿元,进一步补充资本。

      在充实的核心资本支撑基础上,未来广州农商银行将持续深化经营管理机制改革,苦练内功、加速转型。广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建在2021年全行年中工作会议上强调,全行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加快转变发展模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持之以恒推动经营机构与管理部门协同发展,切实增强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的使命担当。行长易雪飞也指出,要深刻认识广州农商银行“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重点攻坚项目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抓住关键,以点带面,推动该行“十四五”战略工作部署的全面落实与高效执行,快速实现业务模式的优化升级、核心能力的锻造提升与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

    夯实发展价值根基 全面升级乡村金融

      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是广州农商银行新时期转型发展的战略核心。在该行编制实施的“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中,“乡村金融”被确立为新时期转型发展战略的四大特色业务之首,广州农商银行也制定了全面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在满足涉农信贷需求、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丰富涉农产品、加大帮扶力度等方面进一步发力,推动了该行乡村金融业务的多维突破。

      在金融供给层面,广州农商银行针对不同区域及场景内农村、农户、农企的不同金融服务需求,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丰富了原有涉农业务产品体系,提高银行“支农支小”的精准滴灌能力。如广州农商银行为万顷沙镇养殖农户量身定做《万顷沙镇水产养殖行业商业模式授信方案》,为特色龙头农企量身定做“农业链”现代农业综合金融产品,为缺少流动资金的生猪养殖企业设立“生猪养殖贷”产品,为流动性压力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出“金米乡村振兴农耕贷”,针对村社村民个体推出“金米村社高管快贷”“金米村民致富贷”“金米村民e贷”等。

      除丰富产品体系、加大金融供给外,广州农商银行还在乡村金融业务结构上持续优化调整。近年来该行在乡村建设的“三旧改造”领域持续深耕,并探索出了符合自身特色的金融产品体系及业务发展模式。2021年以来,广州农商银行在5G、物联网等乡村新基建领域进行了更多的授信政策和资源倾斜,充分发挥地方金融服务优势,积极主动走进村社,对接乡村产业园、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等需求,助力新农村建设升级。

      得益于丰富的产品体系支撑和业务结构优化,今年以来广州农商银行涉农信贷规模实现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规模达407.99亿元,较年初增加24.39亿元,增幅进一步扩大,达6.36%;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规模达67.06亿元,较年初增长5.13亿元。

    加大金融科技投入 强化科技赋能

      产品创新、业务发展离不开科技能力的支撑。近年来,科技赋能已经成为银行机构提升银行普惠小微及“三农”业务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共识。

      今年以来,广州农商银行持续加大金融科技资源投入,深化科技与业务的融合发展,加大在实体经济、普惠小微、“三农”业务领域上的产品研发,通过应用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兴技术,促进金融产品创新和优化业务服务模式。

      广州农商银行在中期业绩报告中指出,上半年该行积极对接政务、公告数据平台,不断丰富第三方数据源,对各类产品进行模型升级,有效提高业务办理的智能风控能力,提升客户线上申请业务体验。

      同时,广州农商银行还通过科技赋能创新产品应用,将其金融服务能力向外输出给村镇管理机构,助力新农村建设的效率提升。如该行近日上线的“村资宝”线上审批系统,村社集体资金可实现线上报账、审批,单笔审批平均仅需8小时,大大节省了审批时间,提高了村社单位办事效率。数据显示,自2021年4月试点开展以来,试点村社应用“村资宝”系统线上已审批171笔、支付金额5000余万元。

      “村资宝”试点地区村民认为,系统对审批各环节都有严格化的管理,从源头实现资金闭环管理和有效监督,且审批全程痕迹可跟踪,大幅改善了村镇各部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

      下阶段广州农商银行将继续加大金融科技方面的资源投入,围绕乡村振兴加大投入力度,通过科技能力提升赋能乡村金融业务发展,丰富产品服务体系,培育强化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优势,助力“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高质量推进。

      转载自中国经营报《资本增强转型加速 广州农商银行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