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首页 > 关于我行 > 媒体报道

    信息时报:深化银政合作,共促乡村振兴——广州农商银行“村资宝”助力农村金融数字化

    发布时间:2021-10-29

    近日,广州市人和镇在全镇推行“村资宝”农村集体财务线上审批系统(简称“村资宝”)应用,开启白云区村级集体财务线上审批新模式。据悉,“村资宝”由广州农商银行开发上线,是“数字乡村”赋能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通过升级村社财务管理平台,为村社及政府部门提供集财务审批、账户服务等一揽子线上金融服务,助力农村金融数字化转型升级。

    从“签个字等一周”到“平均仅需8小时”

    村社集体资金业务审批效率低一直以来都是农村金融服务的难题。昔日,村资金报销审批经常“签个字等一周”。“村资宝”上线后,东华村报账员阿梅在系统发起了一笔集体经济组织资金业务审批。阿梅称,以前,村里的报销审批流程都是走纸质审批,村干部审批完之后,还需到镇有关职能部门和镇三资中心进行线下审核,缺了任何一个名字,少了哪个环节都没有办法完成,经常出现“一人外出,全程停滞”“签个字等一周”的无奈情况。

    如今,“村资宝”全镇铺开,单笔审批平均仅需8小时。广州农商银行“村资宝”运行后,村报账员在“指尖”即可办理资金审批,下一级审批人员马上收到短信提示,并可通过电脑或移动终端对资金支付进行审批。

    办事效率提速换来的是群众倍增的满意度。从2021年4月开始,人和镇在东华、西成、秀水、鸦湖等四条村试点运行“村资宝”村集体财务线上审批系统。自试点开展以来,试点村社应用“村资宝”系统线上已审批171笔、支付金额5000余万元。试点村的报账员对此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其他村也纷纷要求加入线上审批试点。从2021年9月起,人和镇将“村资宝”系统线上审批向全镇25条村341个经济社全面推广应用,成为全市第一个全面开展村集体财务线上审批的镇。

    线上审批让村社集体资金“更透明”

    “村资宝”系统从源头实现资金闭环管理和有效监督,实现了审批全程痕迹可跟踪,大幅改善了村镇各部门的工作作风。由于系统完整记录了审批各环节的时间,对审批中各部门各环节的办事效率和工作作风也有全面的反映,避免了审批中出现没有“一次性告知”和口头指引容易出现缺漏等问题。

    “现在我收到审批短信,随时随地就可以在手机上审批,如果发现问题的,都要认真写清楚不予审批的理由,以及需要补充的材料清单。”人和镇一个审批部门的负责人打趣地说:“对线上审批我是一点也不敢怠慢,审批时间长了,镇长书记是会问责我的!”

    “‘村资宝’让广大村社客户及政府部门共享数字化金融服务发展成果,让农村集体资金在阳光下使用,有利于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办事效率,保障群众利益。”人和镇相关领导说道。

    “我们将继续推广扩大‘村资宝’的使用范围,让金融科技成果惠及更多村社和村民。”广州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农商银行将乡村金融作为“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致力于全面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金米乡村金融”品牌,勇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践行服务“三农”时代使命。

    转载自信息时报《深化银政合作,共促乡村振兴——广州农商银行“村资宝”助力农村金融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