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首页 > 关于我行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广州农商银行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07-01

       “我要参加,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去!”五月下旬,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州农商银行“金穗向阳”抗疫突击队闻令而动,迅速集结,600多名党员群众逆行而上,毅然冲向广州抗疫一线,争当人民健康的“守门人”。这是广州农商银行着眼于“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也是国企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农商银行大力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教育载体形式,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让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全集团24个党组织、12000余名干部职工,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一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深起来、实起来。
        党委班子做表率 引领学习新风尚
        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广州农商银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总行党委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措施。3月11日,广州农商银行召开全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谋划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全行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及时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细化时间节点和活动内容,按照清单逐项销号推进。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广州农商银行总行党委班子充分发挥头雁作用,认真做好“带头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第一议题”学习、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及(扩大)会议、专题读书班等方式,带头学党史、谈体会。各级党组织“跟进学”,灵活运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党史专题授课活动766次。全行员工“主动学”,线上通过广州农商银行“智慧党建”和“珠江商学院”APP平台,主动学习百年党史的重要会议、党的历史性成就等12门自主研发课程,线下充分利用支部党员活动阵地、读书角等载体,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书籍,观看重大历史题材片,全行上下形成浓厚的学史读史知史学习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农商银行邀请了包括汕头大学校长姜虹教授、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尹涛、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黄小晶主任等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堂课、党的奋斗历程等主题开展专题党课,为全行1000多名党员群众“解密”百年党史。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广州农商银行组织各级党组织就近就便前往东江纵队纪念馆、农讲所纪念馆等“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开展了超60场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在忆苦思甜中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评选表彰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广州农商银行积极开展“两优一先”等先进评选,认真筛选、选拔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作风过硬、吃苦耐劳、扎根基层一线的党组织和党员典型,营造学习先进、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
     
        百年筑梦学党史 千人唱响爱党情
        一个《半条被子一条心》讲述了一个军民一心的感人故事,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响对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广州农商银行精心策划举办百名党员讲故事、千人唱响爱党情、万人重走长征路等“百年筑梦”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爱国爱党氛围,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高潮。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广州农商银行组织“百年筑梦·百名党员讲党史”活动,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全行24支队伍、120余名党员群众通过演讲、朗诵、情景剧等多种形式,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故事,让党员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发干事担当、建功立业的蓬勃热情。
    一颗红心千支曲,百年党史百年歌。在嘹亮的歌声中,“百年筑梦·千人唱响爱党情”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高潮。领导班子全员参与录制视频,带头唱响《我爱你中国》等经典歌曲;各基层党组织成立“千人合唱团”,开展爱国爱党歌曲传唱活动,并分别到冼星海故居、永庆坊等红色教育基地或地标场所拍摄录制歌曲视频。在歌曲汇演现场,全行20支参赛队伍济济一堂,以合唱的形式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激情演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保卫黄河》等红色经典歌曲,唱响了对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场持续数月的线上“百年筑梦·万人重走长征路”活动,以运动步数兑换里程的创新方式,让全体员工重走2万5千里长征路,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全集团12000余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组成24支队伍集结出发,跨越“雪山”“草地”,克服“娄山关”“腊子口”,一步一个脚印推进“长征”地图行进点,重温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让红色基因一脉相承、长征精神薪火相传。
       
        深入一线办实事,学史力行开新局
        笃行致远,不负芳华。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州农商银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树形象、展作为,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广州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广州农商银行第一时间组建“金穗向阳”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20支,参加党员超过600人,驰援广州各区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因广州天气持续高温,志愿服务队为荔湾区3个街道10个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送去近9吨冰块降温;得知荔湾区防疫站点急需食物补给,志愿者们又冒雨捐助800多箱饮料、400多罐八宝粥和饼干面包、金嗓子喉宝等物资,切实解决站点值守人员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
    在与病毒赛跑的数日内,志愿服务队员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分赴荔湾区、海珠区、番禺区、越秀区、白云区、黄埔区等地,在各个社区和防护点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坚守在抗疫一线,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挨家挨户收集居民用药需求,为居民送菜送药送日用品,以实干践行党员先锋的政治担当。此外,广州农商银行围绕“我是党员我先上,一流银行我们创”“百场红色电影进村社”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组建党史学习宣讲队进村社,向共建村社村民送去《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等红色电影,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落实到办实事、开新局上来。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广州农商银行将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史明理中领会理论内涵,在学史增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史崇德中锤炼党性修养,在学史力行中坚持学以致用,以赤诚之心、必胜之志、弄潮之勇践行国企担当,履行金融使命,为广州农商银行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将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商业银行的愿景目标推向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