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首页 > 关于我行 > 媒体报道

    新华网:广州农商银行:支持实体经济,2020年减费让利近20亿元

    发布时间:2021-05-28

      近日获悉,广州农商银行2020年共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达18.3亿元。去年以来,广州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和监管机构关于金融抗疫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在三农、普惠小微方面的传统优势,采取一系列暖企措施引导利率下降;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让利实体经济,加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调利率减免费用,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为支持实体经济,2020年以来,广州农商银行制定专项信贷运行政策,从授信对象、还款方式、定价优惠、作业方式等多方面明确对受疫情影响实体企业的支持。在疫情防控期间,该行要求各经营机构积极为疫情防控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定向提供优惠利率授信,下调了中小微企业及餐饮、住宿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贷款利率部分贷款定价要求。同时,为减轻企业的资金成本压力,从根本上支持压降贷款利率,该行也对防疫名单内企业贷款以及特定领域贷款给予内部资金转移价格补贴。

      因疫情影响,去年2月到3月初广州市荔湾区清平商圈内各商户暂停营业,商圈内某药材店作为广州农商行银行批量授信客户之一,现金流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后银行审批通过给予客户年化利率69bp的优惠,减免利息约9万元,减轻了客户的资金压力。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广州农商银行共为419户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下调利率,减收利息共约2.19亿元。

      除了给予利率优惠外,广州农商银行还推出各项减费让利措施,如企业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办理的各类转账和汇款手续费全部减免,开户费用、账户管理费减免,小微企业财产保险费和抵押物评估费用减免等。据统计,2020年,该行给予企业客户结算手续费等结算业务费用减免约1500万元,账户管理类业务费用减免约194万元。

      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支持普惠小微企业发展

      近年来,广州农商银行持续做好做实普惠小微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工作,有效发挥结构性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综合施策,打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组合拳”,确保新增融资流向实体经济、流向小微企业。截至2020年末,该行投放小微贷款298.60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5.02%,低于2019年同类业务近1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6.21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83.72亿元。

      作为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发放银行,广州农商银行积极落实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政策,2020年共投放符合支小再贷款政策要求的贷款286亿元,惠及8009户小微企业等,加权平均利率为4.57%,较2019年低1.39个百分点;获得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资金156.84亿元,排名广州地区第一。

      为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缓解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还本付息资金压力,广州农商银行充分用好人民银行支持信用贷款和延期还本付息的两个创新货币工具,加大信用贷款产品推动力度,确保做好“应延尽延”。20203-12月,全行累计投放信用贷款8.83亿元;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7.39亿元,较年初增加5.24亿元,增幅为244%。截至去年12月底,该行投放符合“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通知要求的信用贷款8.615亿元,通过调整还款方式缓解客户短期还息或供款压力,涉及贷款金额15.34亿元;通过延长贷款到期日缓解客户近期本金还款压力,涉及贷款金额4.52亿元。

      开发产品精准服务,助企助农渡过难关

      除推出利率优惠、费用减免、延期还本付息等多项措施以外,广州农商银行还通过开发、完善多项授信产品,全面提升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包括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援企战疫贷”“抗疫扶困贷”;鼓励政府采购供应商应用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缓解资金压力的“政采贷”;支持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而推出的“学院贷”;满足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资金需求的“年审贷”等贷款产品。同时,鼓励通过办理“连连贷”无还本续贷业务,有效降低实体企业转贷资金成本。2020年,该行抗疫专项产品“援企战疫贷”共投放11.64亿元,以优惠的贷款利率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此外,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广州农商银行创新优化“三农”金融产品,面向生猪养殖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出“太阳•乡村振兴生猪养殖贷”“太阳·乡村振兴农耕贷”,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发展中的“融资难”问题,助力农业生产经营发展。截至20213月底,该行“太阳·乡村振兴生猪养殖贷”已投放2000万元;“太阳·乡村振兴农耕贷”已投放124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