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首页 > 关于我行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改制11载,广州农商银行交出亮丽答卷

    发布时间:2021-04-15

          六十年暖心相伴,十余载砥砺前行,广州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支农便民的定位,拥抱变革,勇立潮头。不待扬鞭自奋蹄,立足广州,广州农商银行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元,谱写了一段现代商业银行改革的新篇章。
          今年是广州农商银行改制成立的第11个年头,面对银行整体业务增速放缓、利差收窄、风控趋严的经营挑战,广州农商银行坚持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政策要求,不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普惠民生的初心使命,夯实基础、回归初心、严控风险、积极转型,发展成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助力农产品稳产保供的重要金融力量,成功跻身商业银行“万亿俱乐部”。
        “农”情不变 金融“活水”暖民心
          取之于农、用之于农。十余年来,广州农商银行根植本土,始终立足于“三农”、服务于“三农”,充分发挥广州本土法人银行机构的优势和支持“三农”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作用,紧密围绕农村农业现代化,推动广州城乡经济发展迈向新台阶。
    广州农商银行从顶层设计、政策支撑、产品创新和环境优化等全方位入手,打造特色化金融支农服务,持续强化资金资源投入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在2020年度授信政策中,广州农商银行明确支农战略定位,确立全年涉农贷款持续增长的业务导向。聚焦农业稳产增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增收,助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广州农商行创新性推出包括“太阳·乡村振兴生猪养殖贷”“太阳·乡村振兴农耕贷”等特色产品在内的特色化涉农金融体系。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规模达367.97亿元,较年初增加4.91亿元。
          对于区域性银行来说,坚定回归本地本源,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住风险底线是必由之路。农商行更要坚持“支农支小”的基本定位,大力发展三农普惠业务,坚决压缩异地业务,调优业务结构,积极支持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作为一家立足本土的金融机构,广州农商行高度重视本土业务,凭借着广泛的渠道分布、深厚的客户基础和当地信息优势,在本地银行中担当着重要地位。目前广州农商银行广州地区分支机构数量已位列广州地区银行分支机构数量首位。截至2020年6月30日,广州农商银行拥有分支机构651家,其中广州地区633家,省内异地分支机构18家。
          助力“六稳六保” 为中小企业送“及时雨”
          中小微企业作为市场的重要主体,对民营经济来说至关重要,同时也是稳发展,保就业的重要基础。通过加大资源配置、强化政策引导、加强产品升级、优化管理服务、降低融资成本、推动风险化解等系列组合拳,近年来广州农商行不断完善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助力中小微企业、村社农户在内的各类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推出针对小企业主、微小企业的“小贷” “微贷”等特色产品、打造中小企业集群融资平台“好易贷”、探索中小企业信贷工厂和特色商业模式……助力“六稳六保”,广州农商行打出一套小微金融服务“组合拳”,为中小企业解忧纾难。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农商银行也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为中小微企业送来“及时雨”,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上半年累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9%,较2019年全年下降0.97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6月30日,广州农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5.45亿元,较年初增加62.96亿元,增速27.08%,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服务小微客户数23917户,较年初增加6510户。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6月30日,广州农商行获得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资金55.46亿元,在广州地区排名榜首。
          科技赋能 推动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
          以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广州农商行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负债端成本,引导资产端利率下行。在居民整体存款余额增速低位运行、银行揽存难度增加的背景下,广州农商银行客户存款依旧稳步增长。截至6月30日,该行存款总额较年初增长10.5%至7270.2亿元;其中,零售存款占比升至近50%。
          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背景下,与资产端利率下行趋势相比,商业银行负债成本的压降也成为可持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据了解,广州农商银行主动降低了应付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利息负债项。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总付息负债从上年同期2.36%下降至2.25%。其中,该行负债端中拆入款项、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等从上年同期年华平均成本率4.05%下降至2.69%;卖出回赎金融资产从上年同期年华平均成本率2.29%下降至1.57%。2020年上半年,广州农商银行应付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利息支出7.62亿元,同比减少3.05亿元,降幅28.60%。
          创新驱动,科技先行。广州农商银行精准把握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全面优化线上金融服务。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州农商银行推出“无接触式”线上金融服务,在操作便捷的同时保证客户安全,全面推动生物识别与金融科技的创新与融合。同时,推出刷脸转账功能,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提升交易限额、优化注册流程,实现7×24小时不间断身份认证服务,提升移动银行服务效能和客户体验。截至2020年6月30日,广州农商行移动银行客户约451万户,金融交易量645.26万笔,同比增长0.17%,交易金额1684.82亿元,同比增长0.47%。
          同时,广州农商银行为满足市场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发力线上对公金融服务,同时个人网银推出多种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行企业网银客户约2.49万户,企业网银实现金融交易102.43万笔,同比增长27.8%;交易金额5821.55亿元,同比增长48.72%;个人网银客户约233万户,金融交易量334.75万笔,同比增长2.09%。
         以科技为引领,未来广州农商行将布局金融平台、网络金融、线上营业厅等一系列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服务网络,通过“线上+线下”“金融+互联网”“场景+平台”等模式,扩展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效率、增强客户体验,依托金融科技强化对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业、城市更新、三农业务、普惠小微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实现金融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敏捷化、便利化。
          面对后疫情时代,主动适应新变化,拥抱金融科技,建设智慧银行已经成为银行业的共识。未来,商业银行只有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推进金融科技与业务、推进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才能够在后疫情时代弯道超车。
          广州农商行与时代同频共振、立足“三农”、服务乡村振兴、与地方发展共生共荣,是地方经济的服务者、推动者,更是市场安全稳定的守护者。2020年10月20日,该行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元,站上了现代商业银行建设的新起点。
    回望来路,广州农商行以支农惠民的理念、踏实进取的作风、锐意进取的拼劲推动着这家从广州本土走出来的现代商业银行实现新的跨越,成功跻身万亿级银行行列,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行到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当奋楫。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州农商行未来将继续发挥本土银行机构的优势,坚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行稳致远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