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首页 > 关于我行 > 动态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2021年“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5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相关通知要求,我行现开展“2021 ‘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提高国民金融素养,推动金融教育工作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展,开创新发展阶段金融教育工作新局面。

      (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金融教育的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引领,自觉提高站位,紧密结合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聚集人民群众对金融知识的迫切需求和薄弱领域,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注重加强对社会公众关于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宣传教育,帮助社会公众增强辨别能力,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三)继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科学规划、统筹配置,不搞铺张浪费、不走形式主义,切实提升宣传普及质效。

      (四)密切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工作。开展金融教育工作必须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严做好工作安排和应急预案。

       二、活动主题及活动口号

      活动主题:关注青少年、老年人、农民、务工人员和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根据其金融知识水平、知识需求和行为特点开展异化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引导其合理选择与自身特点相适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强自身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抑制盲目投资冲动和过度消费,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守信自身的“钱袋子”。

      活动口号:“普及金融知识 防范金融风险 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三、活动时间

      20216月。

        四、活动内容

      (一)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普及人民币、征信、支付结算和存款保险制度等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基础金融知识。针对不同重点人群的生产生活需求,明确普及重点。例如,帮助老年人学习养老理财规划,向农民介绍助农取款知识,为务工人员普及电子支付工具使用技巧,提示情商年远离不良网络借贷,向残疾人普及人民币防伪特征等。

      (二)宣传红色金融史。结合人民银行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联合策划的大型媒体《红色金融路》节目,积极面向社会公众宣传红色金融史,有机融入金融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等宣传活动,增强红色金融史感召力,营造全民学习红色金融史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风险责任意识教育。普及常见非法金融活动的表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银行卡盗刷、虚拟货币交易炒作、疫情相关的金融诈骗陷阱等,引导社会公众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避免盲目投资和冲动教育。

      (四)(四)增强识别非法金融广告的能力。普及常见非法金融广告的表现形式和识别方法,结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的通知》(银发【2019316号),普及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的具体要求,倡导社会监督。

      (五)倡导量入为出的理性消费观。普及个人消费贷款办理、信用卡消费等的注意事项和逾期后果,提示虚假宣传的消费贷款产品和服务带来的金融风险,引导社会公众理性消费,爱护个人信用,有效识别、自觉远离非法借贷活动。

      (六)提高投资理财技能。宣传普及投资理财知识、技能及正规的投资理财渠道,引导社会公众理性选择风险收益与自身风险偏好相匹配的金融产品。对于非法机构、非法平台推出的非法产品,要坚决远离。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