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首页 > 关于我行 > 动态消息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召开新质生产力专题辅导会暨总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落实省委、市委有关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3月20日,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召开新质生产力专题辅导会暨总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本次学习采用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上午召开总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建主持会议,党委班子成员参会,行长助理、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董事会秘书、业务总监,总行各部门、市内各经营机构负责人列席,集团各单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以视频形式参会。

      会议邀请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侯永志作专题辅导。侯永志老师以中国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战略及思考为题,深入阐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联系,引导参会人员深刻理解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下午召开总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建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行长邓晓云,党委委员、副行长李亚光,行长助理谭波,行长助理毛丽冰,行长助理古波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结合行内实际工作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建就深入认识和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总结发言,他强调:

      一、深学细悟,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时代内涵、核心要义和本质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上来,以新的生产力理论指导我行高质量发展实践,以更加有效的务实举措、更为积极的主动作为,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精准赋能新质生产力,助力省市高质量发展新跃升

      作为地方金融国企,要切实扛起使命担当,坚定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主动融入和深度参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以高质量金融服务精准赋能新质生产力,全力服务省、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一是全力服务科技创新,助力广州“制造业立市”。持续强化信贷资源向科技自立自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等领域倾斜,创新适应科创型企业发展需要的金融产品,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流程机制,提高金融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效率。二是全力服务重点项目、重大战略,助力高端资源汇聚。持续向南沙、黄埔等区域倾斜金融资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百千万工程”等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为建设市场需求强劲的“活力湾区、新彩广州”贡献广州农商力量。三是全力服务绿色金融发展,助力生态价值提升。持续强化对绿色产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大力推广“绿企贷”“碳排放权抵押贷”等绿色信贷产品,进一步发挥绿金试验区花都分行作用,精准赋能绿色生产力发展壮大,助力绿美广州建设。

      三、加快培育我行新质生产力,激发改革发展新动能

      要牢牢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大任务,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改革创新,着力打通堵点卡点,塑造我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一是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以数字化转型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要强化科技赋能,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数据能力建设,深化科技与业务常态化融合机制,以数字化转型的新突破持续赋能效益提升。二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涵养新质生产力人才“蓄水池”。要视人才为珍宝,持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畅通优秀人才晋升路径,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打造堪当重任的专业化年轻化干部队伍。三是加快推动机制体制改革,打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痛点堵点。要以效益为中心优化绩效考核体系,优化业务流程,强化成本费用管控,提高财务资源使用效率,进一步减轻效益提升压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行提升经营效益、推进改革发展的攻坚之年。全行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坚定不移走特色化发展之路,以新质生产力之进引领全行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努力将我行打造成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广州样本!